读<<日出>>

      这本书真的是让我惊喜了一下,感谢安利的太太~

      虽然作者以日出为名字,结尾处是对光明的追求和向往,但整部话剧仍然给我一种灰暗的,沉闷的,压抑的感受。各个人物在黑暗中的堕落、挣扎、扭曲、绝望或是不愤于黑暗的天真指责和勇敢向前表现的都挺突出。所以看的我很抑郁啊。

      陈白露在剧中一步一步被逼向死亡。

      方达生的出现,哀痛的怜惜,天真的指责,那个时候,陈白露的话让我很难过----

      "我怎么样!我爱钱,我想法子弄钱,可我没有把人家吃的饭便抢到自己的碗里,我没有挖空心思骗过人,害过人,我的生活是别人甘心情愿维持的。因为我牺牲过我自己,我对男人尽过女人最可怜的义务,我享受着女人应该享受的权利。"

       她享受着纸醉金迷的生活,却又厌恶着周围像潘月亭、金八爷、顾八奶奶这些压迫者。她永远怀念着曾经的阳光,却又一步步背向而行,行于黑暗。

       而那种不甘和心底的善良让她救了小东西,但最终小东西还是死于非命,还有亲眼看到黄省三的命运是如何不断走向绝望,最后真的疯了。总觉得那时候她已经开始癫狂,不断的挣扎过后看到的仍旧是黑暗,所以她累了,干干脆脆的离开了。

       “太阳升起来了,黑暗留在后面,但是太阳不是我们的,我们要睡了”。

       然而作者在整个灰暗的故事中最后加了一丝希望,对光明的憧憬。即使在黑暗的世界里,即使生活是多么的艰难和绝望,我们仍旧要向着光明,努力地活着,等待真正的日出。

       其实还有很多的感受,然而我实在是文字匮乏啊,不知道如何表达出来,最后就只写出来了这个。

       然后这个真的是好致郁啊,看的我今晚整个人都不好了啊,所以接下来要看个小萌文治愈一下啦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
热度(2)